關於穿著Prada的惡魔,即使是多年前的影片,電視台也重播許多次,對很多人而言都是再熟悉也不過的電影,除了炫目的時裝、鞋子、上司屬下同事、情人朋友同儕等等典型都會形象之外,有些感言憋在心中許多年不吐不快,終於到2011年的今天可以開篇文章,好好說一下。

如是角色互換,進入時尚業這會是錯誤的決定嗎?女主角一出社會想要用心做好工作,希望獲得老闆賞識,這沒有錯,為什麼很多人一定要用虛榮心來套用呢?(只是剛好她入這一行罷了)

因為工作晚了所以參加不到男朋友的生日Party,如果換作是男主角的立場,是不是女生的識大體就會被視為理所當然?況且女主角還是有用小蛋糕象徵自己的心意,且從沒有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心,而遷怒自己的男朋友。

不管是否為時尚業,敬業的心、認真的態度與堅持,對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都是可取的(在此並沒說什麼盲目崇拜名牌之類的事,僅是對工作態度而論)反觀現在許多剛出社會的小朋友,一連串令人傻眼的不敬業,這才該罵。

女主角對男主角說,"總不能讓過去這幾個月的努力付諸流水",所以她堅持下來。

最後她離職,至少她相當盡力的做好每一件工作。(當然把手機丟掉直接走人的這種方法不對,這都只是電影的手法,現實生活裡若發生這樣走人的員工,相信沒有老闆會高興吧)

我倒覺得看這部電影應該要肯定女主角盡心盡力的工作態度(指她頓悟之後而非之前一直想要跳槽)不過似乎許多人都忽視她的努力,只看到貌似變成愛慕虛榮崇尚名牌自打嘴巴的女主角。

試問,空服員、演藝圈、模特兒、公關行業等等,這些必須要靠外表吃飯的職業(或是說,主要以"外表"來論的行業,並非暗指其沒有深度),減肥美容是必要的犧牲(爆肥失常什麼的往往會讓人覺得不專業),同樣的時尚業也是。因為那就像是活招牌,一頭亂髮、毫無時尚感的人,要如何說服客戶和眾人?如何使人相信他們的專業性?這跟虛不虛榮有什麼關係?我倒是覺得,許多花爸媽錢說什麼都要拜名牌的小鬼頭,想用名牌證明自己的價值,跟真正進入時尚圈服務相比,才是真正的虛榮。

像那一位奈吉說的,他從小目標就是進入時尚圈,他下了多少心思忍受多少男生的嘲笑做了多少功課(用手電筒照明苦讀時尚雜誌),他的那份心才是最重要的(他如此堅持自己的夢想讓我很感動),而不是時尚就等於錯。那樣的堅持套用在任何行業都會成功的。

對於有些男性因為看到女朋友變得比自己更入時見識更廣,因此感到自卑,所以才會用別的話來鞏固自己的自尊,像是"妳已經變了"、"不用假裝愛我"之類的。重點是,我不覺得這是理由,而且沒有直接關聯性,把"不像以前那麼愛我"這個球踢給女生讓對方產生罪惡感後後,自己瀟灑的下台階,僅是害怕哪天會先被女方甩了而已。其實我才覺得是這位男生不愛女主角,女方卻沒有停止過對男方的愛。(她除了敬業,有做錯什麼事?) 後來跟作家的那一段也是分手後的事。

總而言之,我覺得很多人批評女主角入行後變得愛慕虛榮啥的,我覺得根本看錯重點了。

那些只因好玩胡鬧而不讓女主角好好接老闆電話的人,才是損友,不是真的朋友。有入職場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那種感覺吧?今天如果一群朋友把你視為比命還重要的上司來電丟來丟去不讓你接,你當下作何感想?會不會覺得這麼做很幼稚很過份呢?有多麼的不被尊重呢?然後自己的男朋友還一樣的瞎起鬨,哪位女性還可以高興得起來?

任何行業都有它的"行規",教育界有教育界的,醫療界有醫療界的,商場有商場的,誰有資格去批評一位老師"太敬業了因為腦中都為了學生"這樣是錯的?

還是批評一個醫生太為病患著想?或是其他行業的認真敬業者?

既然如此,為什麼女主角想在時尚這一塊認真付出,身體力行,這就是錯的呢?就說她變心?(在此不論變漂亮後的女主角有了更多的追求者這點,女主角本身並沒有錯的。)

只要是你真心願意付出的那一行,並且是正當行業,何錯之有?雖說我也不喜歡太過度愛慕虛的人,但是我覺得那是兩回事。時尚有它的必要性,一定也有其苦衷和困難。外人懂什麼。

錯的只是在於自己的心態沒有跟著調整,還一味的希望對方還是如從前一樣憨憨的跟在自己身後,這樣才有安全感,才叫作不變心的愛。

男主角喜歡單純傻氣(但是不代表不聰明喔)的女主角,他只是不喜歡女朋友已經超出他的掌控,fine,那就找下一個傻妞,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女性,以擇偶來論他這樣想並沒有錯,誰都希望找個適合自己的另一半。但是把什麼職業問題什麼罪惡感全推給對方自己撇得一乾二淨的心態最狡滑了。

搞得像是女主角誤入歧途像出賣自己一樣,一直耳提面命"妳有選擇的"~"不需要假裝我們還彼此相愛",還酸溜溜的丟一句:"跟妳講電話的那個人才像在跟妳談戀愛"-----這話實在幼稚到極點。為什麼不直接說"我只想找個我可以掌控的女孩當老婆,這樣我才有安全感。"

最後女主角還像是負荊請罪一樣挽回對方,好像真的是自己做錯事,千錯萬錯都是衣服鞋子的錯,都是這一行的錯似的。

並且,我必須說,遠比片中女老闆更機車更過分的男老闆大有人在。應該說,機車這種東西,並非位高權重的女性獨有。不應該把這點都推給女性承擔。

至少女老闆沒有鹹豬手也沒有運用職權去性騷擾哪位員工(她又不是桃色機密的那位女主管,若是,這點又是另一項兩性問題,此篇暫不敘述)但是,的確許多男老闆會這樣對女員工。

即使要員工幫忙做孩子的作業這樣很糟糕,而且過渡溺愛小孩讓孩子無法無天欺負新人,她還是個努力做好母親角色的孤單媽媽。(只是方法未必都對)

然後又要說回來,自古多少成功的男人背後有著偉大又忍辱負重的女性,但是成功的女人背後呢?又有少願意包容,體貼和支持的男性?

我很慶幸我的父親就是這種支持我母親創作的好男人,我自己家的先生也是,但是不代表這是普世常態。

梅莉史翠普嫁了幾任老公,都不能忍受太太的光環超越自己,太忙也是一種錯。

那麼這樣的位高權重又寂寞的女長官,還要被人罵恐龍啥的,還要忍受更年期障礙(那個年紀差不多)真是可憐。

此文並不是想要為片中女老闆的一些行徑合理化,有些手段我也覺得不可取(像是耍著女主角與前任助理的競爭關係,還是暴風雨訂機票、硬ㄠ新一集的哈利波特之類的)

也不是想套用女權至上什麼的,過度的傾向單一性別獨大,不管是哪一邊,我都不認為是好的。沙文主義與過度的女性主義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但是衝著看到討論版很多只看女主角變成虛榮女、女老闆有多惡質這一點,相當不悅,一定要把憋在心中多年的想法,付諸文章好好談談一下~

 



以下文章來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arthistory/post/1322406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epfnlv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